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安石的政治与经济理论

文|刘子健
2021年12月14日 09:50
良好的财政不只需要经济措施,如传统儒家所一直主张的,同样要有积极的步骤以提高国家财政收入、国家生产力和增加人民的财富
刘子健著《宋代中国的改革:王安石及其新政》。

  为了避免过度重复那些可以从有关王安石的先行研究著作和其他众所周知的资源如萧公权《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得到的内容,这里的讨论将限于从一些最突出的主题概述王安石的政治与经济理论。

  关于人性与风俗。作为其政治思想的哲学基础,王安石相信,人的本质(性)本身没有善恶,与人的情感(情)密不可分。用他的话说:

  性者情之本,情者性之用。故吾曰性、情一也。......盖君子养性之善,故情亦善;小人养性之恶,故情亦恶。(《性情》)

  人性的发展和情感的控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风俗,风俗为道德生活实施了必要的制度性控制。王安石说: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