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雷晓燕:教育需求仍强,校外教育如何成为校内有益补充

文|财新 张兰太
2021年12月21日 11:17
“双减”政策减少校外教育供给、增加校内教育供给是比较好的思路,但是增加校内教育供给之后,质量到底怎么样,能不能保证质量,有待观察
这几十年,初中、高中、大学教育的比例都得到了很大提高,高中及以上的比例提高到了30.6%。但是,高中以下仍是很大的群体。文盲率和小学比例都大大降低,但是小学和初中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的,接近60%的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前亟需探讨校外教育如何规范转化成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增加教育供给,满足个人对教育的需求,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北大国发院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雷晓燕说。

  雷晓燕是在2021年12月19日举行的北大国发院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的“人口与教育”分论坛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关于近期的“双减”政策,雷晓燕做了一项暑期调研。她发现,至少在2021年7月份的暑假,学生课业负担仍然存在。“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的供给质量是不大能跟得上的,差异还比较大。校内托管服务有些已经开始实行,但是时间、质量方面都还存在问题。而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的托管,也都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