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赵耀辉:提高生育率要减轻女性“生育惩罚”

文|财新 张兰太
2021年12月21日 10:48
产假待遇对提高生育率的效果比较小,因为女性更加在意事业的前景。托育服务是提高生育率的有效政策领域
赵耀辉分析,生育的成本首先是女性在怀孕、养娃过程中的一些精神、身体方面的痛苦和风险,其次是家庭付出的住房、教育等费用,再就是女性一般要放弃她们的工作机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这两天王力宏事件大家都看到了,要真是让妇女回归家庭,成本是极高的。所以,我们在政策考虑上的着力点应该是平衡,就是帮助女性待在劳动力市场上,实现她的事业的目标。我觉得还是应该从这个方面考虑生育这件事情。”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说。

  赵耀辉是在2021年12月19日举行的北大国发院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的“人口与教育”分论坛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近年来,中国的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虽然中央政府陆续对长期以来的计划生育政策作出调整,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两孩再到全面三孩,但国内的人口出生率仍出现了断崖式下降,2017年新出生人口1700万,2020年则降至1200万。关于2021年的出生人口数据,一般预测为1000万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