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耀辉:“三年产假”是把双刃剑

2014年08月13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3个月产假有些过短,改为6个月较为合适。但3年产假时间过长,不利于女性平等就业,也会增加个人和企业缴纳社保的负担

  【背景】晚上频繁起夜,白天按时上班,宝宝只能扔给老人或保姆照看……这是许多职业女性产后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压力。2012年,我国已将女职工产假由原来的90天延长至98天,但三个多月的产假似乎还是无法缓解产后职业女性工作孩子两头分心的难题。

  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提出建议,将我国女性职工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以改善幼儿家庭紧张的生活状况,引起舆论热议。将产假延长到3年是否可行?女性长期休产假对于家庭和职业发展又有何利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