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共同富裕的核心是教育公平

2021年12月20日 16:31
要想共同富裕持续,一定要把穷人的教育水平提高,他们的收入才会可持续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共同富裕的核心是教育公平。在过去的年代,你可以看到很多草莽英雄,小学没毕业搞了乡镇企业,最后做到百万千万,甚至亿万级别。但是,过去十几二十年,这种人已经很少了。现在,如果没有受过高中教育,要想成为中产阶级,这个概率估计是很小很小的,不太可能超过3%。

  教育是决定收入最重要的因素,教育回报率也在提高。我们用CFPS(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数据算过,发现:20多岁的教育回报率,多增加一年教育,工资提高最高峰是12%;到40、50岁的人,教育回报率大概就是6%。所以,教育在未来应该是可以对冲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这也说明,要想共同富裕,提高教育水平是根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