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要加强疫苗屏障

文丨张文宏
2022年01月08日 19:40
如果医疗资源不够,奥密克戎是会“咬人”的。西方国家之所以在“硬闯”这波疫情,其底气主要来自疫苗,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
除了不断提高疫苗两针及以上的接种率,一个国家或地区还要确保医疗资源的充分供给,这样才能对免疫力低下的感染者进行充分救治。图/视觉中国

  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事实上,这种变异株“会咬人”。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

  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在与免疫系统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目前,这种首先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已肆虐全球,导致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感染人数大幅上升。而西方国家之所以在“硬闯”这波疫情,其底气主要来自疫苗,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

  目前,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接近70%,三针疫苗接种率是22%,大多数健康的年轻人有望平安“闯”过这波疫情,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前景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