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善文:关于当前经济和市场形势的几点看法

文|高善文
2022年02月06日 18:41
国内经济运行和政策制定领域正在发生的许多重要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对企业长期增长前景的影响,值得我们更系统地观察和思考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中国继续向高端制造和新型服务领域升级转型,特别是在出现重大技术和商业模式变革的领域,以及需要实现技术自主的关键领域。图/视觉中国

  2021年12月中旬以来,在货币条件明显放松、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的背景下,中国股票市场连续下行,幅度较大,令许多市场人士颇为错愕。

  美国通货膨胀超预期上行,联储加快退出货币宽松,美国股票市场显著调整,美元走强等背景被普遍认为形成中国市场调整的外部原因,但从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国内债券市场利率下行,沪深港通的资金流动情况,以及此前积累的美元债务等数据来推断,这次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的变化,迄今为止也许不是中国股票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