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上半年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形势

2021年07月21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部门多次提示不良资产反弹风险,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和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推动个贷不良、信托不良、破产业务等新业务发展,不良资产市场在规范中不断拓展
去年以来,在“三道红线”、集中度管理等房地产融资监管加强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成为风险高发区。未来房地产企业不仅面临政策压力下的流动性风险,也逐步面临市场走弱带来的实质性偿债风险。图/视觉中国

  文|王洋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不良资产研究员
  张暾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资产研究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作为指导方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作为主要目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不良资产市场仍处于发展机遇期。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复苏向好态势,但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监管部门多次提示不良资产反弹风险,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和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推动个贷不良、信托不良、破产业务等新业务发展,不良资产市场在规范中不断拓展。

一、不良资产稳中有忧,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是两大变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