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推动全球最低税,美国需要欧盟的坚定支持

2021年07月21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以双支柱方案为框架的国际税改需要多边合作,需要考虑所有国家的诉求,当然也就需要在谈判过程中的妥协与让步。尽快推动全球最低税取得全面的、实质性的成果,美国需要欧盟所有国家的坚定支持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推动全球最低税在世界范围内得以实施,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当前的一项重要经济外交工作,从美国财长耶伦对全球最低税的表态和谈话中可以窥见端倪。图/人民视觉

  文|励贺林 姚丽

  2021年7月10日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核准了7月1日由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领导的、经BEPS包容性框架下130个成员达成共识的“关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双支柱解决方案声明”(下称:《声明》),G20支持《声明》中提出的跨国企业利润再分配和全球有效最低税两大支柱的核心要素,呼吁OECD推动BEPS包容性框架在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在已达成共识的框架内确定最终设计要素,同时提交实施双支柱的详细计划。但是,刚刚结束意大利威尼斯之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于7月11日就赶赴欧洲的另一重镇,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开启对欧盟的访问,并出席欧盟财长会议。7月12日欧盟经济事务高级专员保罗•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在与耶伦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决定暂时搁置数字税收计划,以便和美国在双支柱方案的国际税改上“保持一致和团结协作”。耶伦将7月1日BEPS包容性框架发布《声明》称为“美国经济外交的历史性一天”,此次能够说服欧盟暂停数字税收计划是美国联合欧盟确保全球最低税无虞、为美国国内税制改革铺平道路的重要进展,美国总统拜登曾公开赞扬耶伦,称赞其为这项艰难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一、 尽管大局已定,仍存重要难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