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妇女权益的底线是免于恐惧|社论精选

2022年02月12日 08:38
期待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有助于清除歧视和侵害的土壤,为女性全面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自2021年12月24日到2022年1月22日,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85221人参与,意见多达423719条,是同时期征求意见的公司法(修订草案)参与人数的100多倍。图/人民视觉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引发广泛关注。自2021年12月24日到2022年1月22日,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85221人参与,意见多达423719条,是同时期征求意见的公司法(修订草案)参与人数的100多倍。如此热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中国妇女权益保障的薄弱。现实确实严峻。江苏徐州八孩母亲被拴铁链事件令人悲愤,她被拐卖的惨史和受虐待的遭遇,击穿了人类良知的底线,令每一个正直的中国人感到羞耻。

  妇女权益保障不是一时兴起的话题。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已届3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显著提升,亿万妇女意气风发地建功立业,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然而,不容否认,妇女权益被侵犯的现象还相当严重。社会中有形无形的歧视,如同一座座高山般的壁垒,将众多女性挡在机会之外。积极争取自身做什么的权利,是妇女权益保障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女性要拥有不做什么的自由,须有免于恐惧的保障,人身安全无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首先要令女性免于恐惧。妇女权益保障的立法诚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实施效果。我们期待修订后的这部法律有助于清除歧视和侵害的土壤,为女性全面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