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金融还能支撑城投发展吗

文|刘子博
2022年03月04日 10:32
未来政府主导的投资都应坚持区域内全部项目事先测算整体收支平衡的底线,核心问题是既有无效投资造成的损失由谁承担?
土地金融,是指地方政府将土地注入城投平台,以土地抵押或作为偿债隐性担保,向金融机构借款的过程。图/视觉中国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试点城市土地集中出让”等政策为国内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特别是年中恒大集团爆发信用风险后,地方政府竞相收紧预售资金监管、房地产行业在债券市场的再融资能力几近休克、普通群众购房情绪有所恶化,奥园、阳光城等一批民营房地产企业先后发生债券违约。由于销售、再融资均发生明显恶化,因此国内房地产企业的拿地意愿及能力整体下降,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承压,进而直接引发了投资人对存量规模超过12万亿元城投债的担忧——土地金融还能支撑城投发展吗? 

一、土地金融还能支撑城投发展吗

  目前社会各界对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在本文看来,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是地方政府“因地生财”的两种方式。所谓土地财政,是指地方政府通过征收农用地等土地,经过土地一级开发将其转化为可在土地二级市场“招拍挂”出让的建设用地,最终赚取土地出让净收益的过程。而土地金融,是指地方政府将土地注入城投平台,以土地抵押或作为偿债隐性担保,向金融机构借款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