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为什么要放开抗原检测

文|张文宏
2022年03月12日 08:41
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如果检测完全依靠核酸,就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因为核酸要借用机器,采样的要求等都有非常专业的要求,而抗原检测不仅快,而且在条件比较差的地方也能检

  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详见财新网报道《中国放开抗原检测 5家抗原自测产品获批》)。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二者略有不同。抗原就像是病毒穿的衣服,核酸是病毒里的基因。抗原的检测方法就是从已经有的抗体去测到这个“衣服”,通过一些指示性的方法把它显示出来。核酸检测则需要通过基因扩增提高其敏感性。

  中国第一阶段的抗疫过程要求非常高,是绝对的清零,所以需要通过核酸检测快速地结束战斗。但是当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像今天不仅上海还有全国其他地方,我们都看到出现了比较多的病人。如果我们的检测速度还是像当初完全依靠核酸,就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因为核酸是要借用机器的,而且采样的要求、机器的扩增都有非常专业的要求。如果采样的环境不方便,或者没有合适的条件来做核酸扩增,更加方便的,就是像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验孕检测这种非常简易的办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