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世界粮食危机需要系统性应对

文丨Enock Chikava
2022年03月21日 13:39
在乌克兰局势恶化之前,全球农业已经需要应对日益加速和严重的气候变化,大范围的冲突和大规模移民,中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蝗虫肆虐以及流行病的挑战。最终的结果就是粮食价格上涨并刷新了纪录
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农场工人收割小麦。图:Andrey Rudakov/视觉中国

  受乌克兰局势的影响,我所在的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汽油价格最近飙升到了6美元每加仑(每3.785升)。 这意味着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交通成本的直线上升。但由于我从小在农场长大,一直从事农业相关的工作,当思考乌克兰局势恶化的间接影响时,我会关注另一种价格的变化。那就是对人类生存而言比石油更重要的——粮食的价格变化。

  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是化肥及其关键原料的主要生产国。据最新估计,随着这类产品供应的枯竭,食品价格可能会上涨20%或更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