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宽松的三大约束

2022年04月18日 10:54
尽管央行不可能“紧货币”, 但当前的流动性过量充裕恐怕也难以持续

  2022年4月15日,市场期待已久的“货币宽松”终于落地,但均弱于预期:

  (1)没有OMO、MLF降息,政策利率下调预期连续三个月落空;

  (2)利率自律机制鼓励中小银行将存款利率加点上限下调10个基点,既没有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也没有强制性要求,而且只针对中小银行,幅度也仅为10bp。

  事实上,小银行存款占全部存款比重约为35%,小银行中,高于新上限的不到20%,即不到7%的存款受到影响,对整体负债降低贡献不到1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陈曦,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长期从事宏观、固收的投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