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恒大事件

2021年12月06日 10:40
恒大不是中国版雷曼,房地产调控不存在大转向的可能,房地产对GDP的拖累并不一定很大
陈曦
陈曦,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长期从事宏观、固收的投研工作。

  【财新网】2021年12月3日,恒大公告可能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同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住建部均对此进行表态;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

恒大事件与美国2008年雷曼有根本不同

  雷曼背后是居民加杠杆,而恒大背后是地产企业加杠杆,影响完全不同。2008年美国房价下跌,居民被迫去杠杆,进而导致大量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崩溃,消费能力急剧下降,是地产危机转为经济危机的根源;恒大背后是房地产企业加杠杆,中国的居民加杠杆并不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