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能耗双控”的五大误读

2021年09月27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看不到“拉闸限电”有什么好处,基本上有百害而无一利,这难道就是所谓的“一盘大棋”?
近期,不少地区开始拉闸限电,“能耗双控”成为关注焦点。图/视觉中国
陈曦
陈曦,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长期从事宏观、固收的投研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曦)近期,不少地区开始拉闸限电,“能耗双控”成为关注焦点。本文列举了一些关于“能耗双控”的常见误读,然后在排除掉这些不可能之后,剩下的就是真相。

  错误观点之一:“能耗双控”是为了碳达峰、碳中和推出的新政策。

  “能耗双控”指的是“单位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两项指标,其中“单位GDP能耗”早在“十一五”时期就已经作为约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是五年规划中定量且必须完成的指标),“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为“能耗双控”,“十四五”只是沿用了该指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