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次会是全局性、趋势性通胀吗

2021年02月23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央行对待通胀的逻辑与美联储类似,关注的是全局性、趋势性的通胀上行,而不是对个别品种、阶段性的上涨做出反应
中国核心CPI或服务CPI大幅上行难度较大。2021年1月核心CPI居然是负值,这在2013年有数据以来是首次。我们认为2021年核心和服务业CPI可能会上行,但是大幅上行难度非常大。
陈曦
陈曦,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长期从事宏观、固收的投研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曦)回顾近年来的几次通胀预期:

  1、2016年供给侧改革和通胀预期

  2016年2-4月,市场炒作过一轮通胀预期。当时的主要背景有三个:

  一是供给侧改革,黑色系商品价格大涨;

  二是CPI因为蔬菜等出现连续3个月高于2%,较2015年上行幅度较大;

  三是当时的市场认为中国央行在2015-2016年投放太多流动性,货币超发导致通胀。

  债券市场收益率在2-4月黑色第一轮涨价时上行,国债上行幅度大约在15bp左右,国开债因叠加“营改增”冲击,上行幅度将近25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