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让个人养老金更有吸引力,财税政策如何扶持

文|郑春荣
2022年05月01日 18:20
适当降低社保缴费负担,为发展个人养老金提供更充足的空间;加大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加大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再分配功能,同时实施个人养老金的配套缴费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出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功能更加完备的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图:视觉中国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出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功能更加完备的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目前,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具体政策,特别是税收政策,尚未出台。本文拟对降低税费、增加财政补助等相应的财税扶持政策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以此来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