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居家手记|上海疫情期间的“团长”还是不是英雄?

文|财新 任蕙兰
2022年05月01日 20:50
疫情初期站出来组织团购的团长们,大多是热心居民,之后越来越多“职业团长”加入,一天能开三五个团,“票友型团长”慢慢退出了这个舞台。在一些小区,团长形成了利益群体
2022年4月1日,上海,工作人员将社区居民的团购物品送至小区指定摆放区域。图:中新社 殷立勤/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们小区团购矛盾爆发,是从一车冰淇淋开始。

  4月初上海市民物资最紧张的时候,团购活跃了普通人家的餐桌。但到了4月中旬,很多小区封闭数周仍出现阳性,大家排查原因,就把矛头对准聚集核酸和团购。越来越多小区开始限制团购,居民之间的分歧也在悄然酝酿。

  除了病毒风险,团购的质量问题也开始暴露。一番野蛮生长后,小区内的团购市场出现无序发展的苗头。有居民团到发臭的鸡和肉,也有个别团长收钱之后却迟迟不见到货,对找上门的团员唱起“空城计”。但大部分人的团购经历还是愉悦的。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