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滞胀暂衰、衰退未至:观望等待期的摩擦余震和定价试错

2022年05月07日 10:10
夹在增长、通胀和紧缩三者之间的美联储政策空间日渐逼仄,市场能够接受的容错率越来越低。情绪起伏和价格波动在所难免
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是滞胀节奏确认的关键节点。但市场绝不会放松警惕。今后几个月全球宏观交易的主题很可能是“滞胀暂衰,衰退未至”观望等待期的“摩擦”余震和定价“试错”。图:视觉中国

  等待是煎熬甚至痛苦的,在疫情暴发地区仍然处于封控状态的人们对此有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理解。

  金融市场的等待同样令人焦躁不安:政策解读时鸽时鹰、交易情绪起起伏伏、资产价格忽上忽下。

  5月4日,FOMC议息会宣布加息50基点并且从6月份开启缩表。声明中增加了高度重视通胀风险的措辞,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政策的核心目标是控制通胀。对于加息和缩表的路径,也给出了比较清晰和确定的指引。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当前经济强劲,没有进入衰退的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美国纽约某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曾在某大型央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等“走出去”相关工作,并在东南亚、大洋洲和非洲派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北京大学/纽约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