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多哈“哑弹”正好顺应无为而治

2016年04月20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多哈冻产的不作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对于油价的中期修复是利好而不是利空
李盛
美国纽约某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曾在某大型央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等“走出去”相关工作,并在东南亚、大洋洲和非洲派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北京大学/纽约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盛)应该说4月17日第二次多哈会议的历史使命,很大程度上在2月中第一次会议时已经完成。

  当时的背景是油价在1月份和2月份两次跌到27美元(OPEC一篮子价格23-25美元)左右,之后OPEC都迅速有所回应, 油价随之反弹至30美元之上。这使得市场感觉摸到了所谓的油价“痛阈值”区间(25-30美元)。

  2月16日卡塔尔成功斡旋协调了第一次多哈会议, 沙特和俄罗斯正式会晤并讨论OPEC和非OPEC合作的可能。这一进展从侧面证实了市场关于“痛阈值”的判断。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 主要产油国的态度变化意味着“逼汗战”即将结束,这本身就是利好因素,市场于是上调了油价的底部区间(30-35美元)。从技术形态看,油价双底格局已经成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