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聂辉华:青年稳则社会稳,要把年轻人就业放在尤其重要位置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5月18日 10:09
今年的疫情导致大量企业无法复工复产,创业者和投资者减少,新注册企业减少,从而新创造的就业岗位大量减少。加上上半年是大专毕业生就业季,可以说多重压力交叠,形势绝对不容乐观
2020年9月16日,疫情后首场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线下双选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聂辉华介绍,2020年以来就业形势总体偏紧,去年和今年尤其严峻。“过去是中老年人容易失业,现在是青年人容易失业,学生不好找工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

  就业压力日益凸显。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4月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录得5.3%,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另外,年轻人就业持续承压,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明显高于总体6.1%的水平,4月录得18.2%,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

  疫情之下,如何稳就业,解决失业人群的困难,成了重中之重的任务,尤其是对于抗风险能力低的弱势群体,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