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为何如此重要

文|游宇
2022年06月21日 15:11
作为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延伸,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明显滞后,亟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推动解决
在中央和地方多维度的关系之中,政府间财政体制无疑是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从本国的历史还是他国的经验来看,中央与各级地方政府之间在事责权限与支出责任的划分、财政资源的分配激励与跨区域配置,通常是影响这一国家在哪些领域及多大程度上实现善治的重要制度因素。图:IC PHOTO

  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处理是事关国家兴衰的关键因素。从规范意义而言,如果一个政治体的地域面积、管辖人口等因素的“量级”足够小,则可以“省略”掉中央政府和基层地方政府之间过多的层级,比如新加坡这样的城市国家(city-state)。而数千年来的单一制传统以及自元朝以来的行省制“遗产”,使得中国很早便成为依托“省”为主要纽带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国家。如何处理中央与省、省本级与省以下的关系,使得“郡县治、天下安”,始终是困扰当政者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