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无法驯服通胀

2022年06月27日 10:31
美联储无法仅通过一轮紧缩就能驯服通胀,而与有限衰退相比,美国经济面临滞涨的风险是越来越大

  我们虽然于去年认识到了“全球化共识的破裂和跨境投资成本的抬升,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短期内难有改变,这就意味着,疫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全球都要面临供需失衡的局面。”并基于此认为“本轮通胀不是暂时性”(参见《为何本轮通胀不是暂时性》),但之后的通胀形势及央行们的变化还是远超出我们预期,尤其是美联储的转变更是令我们年初对美债市场的预判完全落空。在6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不仅将加息幅度提高至75BPs,会后鲍威尔更是再次强调要“无条件”对抗通胀,且表示会尽快将政策利率提升至中性利率之上。按照6月份美联储公布的最新政策利率点阵图,目前本轮加息的预期速度已提高至23BPs/月,与1994-1995年加息周期时美联储实际操作节奏相当。

图1:美联储历次加息周期的平均每月实际加息幅度与本次的节奏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