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赵宏:恪守疫情防控的法治底线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6月28日 08:48
疫情防控像是法治试金石,验证法治的发展程度,也验证人们对法治的信任程度
基于比例原则,不难发现,法律并非禁止管控举措,而是要求管控不能过度,不能对个体造成难以承受的过度负担。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疫情防控之下,各地曝光了不少过度防控的典型案例,对公民权利造成极大损害。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一些粗暴的做法,过度防控恐怕会愈演愈烈。

  粗暴管控的背后,实则是地方权力的滥用。即便中央三令五申,不能“一刀切”、层层加码,但依然难以阻止某些地方的肆意而为。如何恪守防控的法治底线?为此财新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宏,探寻防控的法治之道。

出台限制公民权利的防控举措首先要依法

  财新:新冠疫情以来,你一直关注防控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撰写了大量文章,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