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职高生缺失通识教育职场难走远,学者建议推迟职普分流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6月28日 10:48
职业教育的接受者,以牺牲通识教育为代价,接受了某种“对口”的职业培训,这种培训是否真的“对口”尚未可知;而通识教育的缺憾,阻断了他们人力资本的发育之路,使他们无法在职场中走得更远
2022年5月11日,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职业高中机电维修项目专业组学生邱徐宽在拆装、检测汽车发动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由于初中毕业后被迫分流,很多晚熟的学生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就失去了继续学习文化知识的机会,从而影响今后的发展。”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政策简报”建议推迟职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分流时点,实行十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

  此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也曾呼吁把初中和高中合二为一,让高中成为义务教育的一部分(相关链接《姚洋:改革职业教育与中等教育,避免社会焦虑下的浪费性学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