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改革职业教育与中等教育,避免社会焦虑下的浪费性学习

2022年06月06日 15:48
当下最好的教育改革方案是从小学到高中实施十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作为过渡至少要做到两点:第一,取消中考后的强制分流;第二,给予地方教育部门自主权
2022年5月13日,2022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技能、职业院校就业情况集中展示活动在海南省图书馆北门广场举行,来自全省18所职业院校的350余名师生及海南省烹饪协会参加此次集中展示活动。图:IC PHOTO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我作为经济学家关注教育问题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经济学家关注教育问题是很自然的现象,因为人力资本是经济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研究对象,而我自己也做过一些关于教育问题的研究。

  第二,中国有重视教育的传统,西汉开始有举孝廉制度,隋代开始实行科举考试,中国人在1500年前就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当下,教育问题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特别是中小学教育。过去由于生活水平较低,很多农村家庭没那么关注教育,但最近十来年几乎每个家庭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子女教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