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社会融资结构对比的启示 ——兼论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创新

文|邓文硕
2022年08月11日 10:40
由于传统间接融资主要适应重资产的传统产业发展,直接融资则更契合轻资产的新兴产业发展,中美两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的倒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两国产业结构的分化
2022年5月16日,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大楼。图:视觉中国

  社会融资结构很好地涵盖并体现了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结构分布,因此,社会融资结构的变迁,既是测度中国金融结构优化与否的一项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中国金融工作成效高低的一个重要维度。人民银行在2010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引入社会融资规模的总量概念,标志着金融管理部门开始注重从社会融资规模的总量角度来衡量金融对经济的综合支持力度,同时,金融管理部门对社会融资规模中直接融资和贷款比重的相对变化予以充分重视,也就意味着社会融资结构指标伴随着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被同步引入中国金融统计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