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病毒感染靶向药物研究还很不够

文|张文宏
2022年08月08日 14:51
未来,肿瘤疫苗和感染性疫苗的研发技术可能会走到一起,实现在底层技术上的“一苗多用”
到目前为止,新冠药物仍面临较大需求,这也体现了临床试验帮助新药问世是非常困难的,但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值得去推动的。甘肃定西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的医务人员采集核酸样本。图:人民视觉

  未来人类的死亡大概率将源于两个原因,一个是肿瘤,另一个就是病毒感染,而与肿瘤靶向性研究相比,病毒感染的靶向药物研究还很不够。

  传染病救治能力的显著提升是人类期望寿命呈延长趋势的主要原因,各项公共卫生措施、抗病毒药物等,已经让人类的期望寿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在感染领域和普遍发生的老年感染,仍有许多仍未满足的需求。

  目前中国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脆弱人群面临的风险很小,但在新冠高风险的国家与地区,那么脆弱人群,如接受过化疗的肿瘤患者,或接受过器官移植的患者,尤其是血液病患者,将会面临高风险,这时候他们就需要进行特异性的抗体治疗,而这个治疗针对的是感染性疾病的病原体。得益于类似免疫治疗的发展,如今在感染领域,细胞免疫治疗研究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