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价值链与中国出口之谜

文|邢予青
2022年07月29日 11:18
《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一书第一次采用全球价值链的方法,分析了过去40年的中国出口奇迹
《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书封。

  文|邢予青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

  40年前,中国曾经是一个中央计划经济国家,几乎与世隔绝。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仅是一个政治口号,更是指导中国政府官员制定经济计划的基本原则。1978年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经过4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每年的商品和服务出口额超过2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想,对外开放政策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当时也想不到,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会超越日本、美国、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和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企业可以为全世界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从鞋、T恤、毛衣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到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