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央行课题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分析与思考

文|人民银行支付结算课题组
2022年07月27日 21:49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禁不止的底层逻辑:一是利用受害人心理弱点进行“剧本”设计;二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精准“攻击”受害人;三是通过成熟的黑灰产和专业分工提供“技术支撑”
资料图: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体验展。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禁不止的底层逻辑:一是利用受害人心理弱点进行“剧本”设计;二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精准“攻击”受害人;三是通过成熟的黑灰产和专业分工提供“技术支撑”。图:视觉中国

  摘要:近年来,国内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多发高发,支付结算司对美国一起虚拟货币“杀猪盘”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梳理总结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禁不止的底层逻辑:一是利用受害人心理弱点进行“剧本”设计;二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精准“攻击”受害人;三是通过成熟的黑灰产和专业分工提供“技术支撑”。中国打击治理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建议持续关注国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式及特征,不断升级中国综合治理体系,防范虚拟货币成为涉诈资金转移新通道,加大涉诈人员打击惩处和管控力度,加大关联犯罪打击力度,精准开展反诈防诈宣传教育,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