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乡村振兴的政策抓手

文|蔡昉
2022年08月11日 11:17
没有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就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不仅中国的现代化就是不完整的,而且也削弱了整个经济的韧性
2022年7月24日,重庆,汽车行驶在穿过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官村土家古寨的渝湘高速公路上。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加大交通建设力度,全区30个街道、乡、镇和219个村(社区)全部通了油路和水泥路。立体交通的形成,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图:视觉中国

  我们在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马上转入了乡村振兴战略,但是,也有些地方不知道该怎么抓乡村振兴,特别是一些基层的领导干部习惯于贯彻直接带着硬抓手的政策,所以要真正看到抓手的时候才知道怎么推进工作。乡村振兴包含非常广泛的内容,他们会觉得使不上劲儿,有时也会导致一些做法的表面化,比如把重点仅仅放在改变乡村的物理面貌上。这些领域工作都是对的,都是乡村振兴的内容,但是,仅仅抓一个或者两个方面则过于狭窄。因此,我今天想重点讲一讲乡村振兴应该把握住哪些政策抓手。

推进乡村振兴需把握的几个要点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有下面几个要点,有助于我们把握其方位或时点。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