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热议东北营商环境:关系企业生死,首先要讲法治

文|财新 张帆
2022年09月07日 14:46
“宜商环境”就是怎么能让企业活得更舒服,更公平,它的根本就是要减少政府干预,维护市场活力;一个错案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影响企业家群体对当地政府的信心
辽宁省沈阳市城市风光。东北振兴必然要依赖于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的核心是人才和创新要素的集聚,但是这二者对营商环境高度敏感,因此,打造东北营商环境新格局就是开辟东北发展新格局的先决条件。图:IC photo

  【财新网】“东北只有先止血、先处理失衡问题,才能谈后续的输血、造血,找到再平衡的拐点。”清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称。“东北要把稳定企业家群体作为一号工程”,在9月4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东北振兴:打造营商环境新格局”国情圆桌会议上,营商环境成为与会者的核心话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称,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性、机制性因素和条件。东北以重工业为代表的产业,特别是装备制造、军工产品等,长期依靠公共采购存在,企业主体性、产品自由流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整个市场构造有很大影响,直接造成企业主体之间的不平等。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