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吃拿卡要、重罚轻管、形式主义……国务院大督查发现哪些问题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9月02日 16:58
从已有的案例看,虽然是各地的个案,但其中不乏一些老问题,有其共性,需要给与足够重视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督查组在核查相关企业账目。图:新华社记者 贾雨田

  【财新网】近日,随着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的渐次推开,地方上存在的一些较为突出的现象引发关注。

  按照部署,19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从已有的案例看,虽然是各地的个案,但其中不乏一些老问题,有其共性,需要给与足够重视。

  比如,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形式主义依然未能禁绝。督查组在山西永济市发现,从7月份开始,部分街镇的沿街商铺被要求拆除原有的门头牌匾,换上统一样式和颜色的新牌匾。费用暂时由工程方垫付,涉及金额8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