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过去与现在的通胀:一个令人担忧的比较

文|马利金·博尔豪斯 贾德·克莱默 劳伦斯·萨默斯
2022年09月08日 15:52
如果用现行住房通胀测算方法重新估算沃尔克时代的通胀数据,那么当时的反通胀政策效果会大打折扣。人们要警惕过于乐观的预测,即“在当前周期中不用付出太大代价就可以压低通胀”的观点,从历史标准看,我们必须大幅降低通胀水平才能实现目标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3日,美国加州蒙特贝罗,人们在一家超市购物。图:Frederic J. Brown/视觉中国

  *Marijn A.Bolhuis,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Judd N.L.Cramer,独立研究者;Lawrence H.Summers,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哈佛大学前校长。

1.前言

  随着人们对美国通胀的担忧情绪不断加剧,消费者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受到的关注也与日俱增。(*1.本文用CPI来简称“CPI-U”(Consumer Price Index for All Urban Consumers,即城市消费者的消费价格指数)。)2022年4月,CPI同比上涨8.3%,上涨幅度略低于3月,但仍然创下1981年以来的新高(见图1)。尽管这个数据让人们焦虑不安,不过它远远低于1980年3月官方发布的通胀峰值(14.8%)。到了1983年7月,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的反通胀政策促使整体通胀率下滑至2.5%,彰显了“鹰派”货币政策的威力(Goodfriend and King, 2005)。鉴于当前通胀率回归趋势水平所需的降幅远远低于20世纪80年代,部分评论家认为决策者或许有能力在不显著影响宏观经济的情况下将通胀压低至理想水平(DeLong,2022;Krugman,2022)。不过,CPI测算方法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因此对CPI进行跨期比较的研究方法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