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抗击通胀之路依旧漫长

2022年08月30日 09:30
未来美联储在价格目标指引过程中,将更加全面衡量短期广泛价格变动、通胀预期、核心通胀三者与通胀目标之间的偏离度,不会因为整体通胀短期内的上下波动而轻易调整利率路径以及改变前瞻指引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回顾鲍威尔就任联储主席的三年时光,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几乎都成为了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关键时刻。在这些关键时刻,既有致命误判,也有幡然觉醒。

  具体来看,2019年Jackson Hole刚刚结束, 市场回购利率大幅飙升,而美联储在毫无防备的状况下直接导致利率管理失控, 最终联储十年来首次被迫启动了正回购工具。

  2020年,鲍威尔在Jackson Hole 会议上重点讨论了“菲利普斯曲线”失效和长期劳动生产率低下问题。对结构性和长期性问题的关注使得美联储忽略了疫情蔓延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