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强势加息落地,9月加息或放缓

2022年07月28日 10:58
在美联储本周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后,未来联储放慢加息节奏可能性正在抬升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正如美联储6月会议纪所要展现的强硬态度,联储已坚持其最初的计划,认为继续对联邦基金利率持续上调是适当的,并决定加息75个基点。更高幅度的加息主因非核心通胀(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压力已经全面向核心通胀渗透。然而,我们认为在美联储本周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后,未来联储放慢加息节奏可能性正在抬升。首先,基于我们的预测,未来1-2个月内美国总体通胀率可能将阶段性有所回落(预测总体CPI同比将回落到8.6%上下)。其次,加息对金融市场稳定性的负面影响正在累计抬升。最后,从我们建议的五大预测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来看,尽管当前美国经济衰退仍在可控范围内,但部分先行指标已经开始出现转弱迹象,经济衰退的恐慌导致美国经济决策部门的对立性正在加剧。在本次FOMC的讲话中,面对大量关于经济衰退的问题,鲍威尔否认了美国已陷入经济衰退但承认了美国经济活动转弱的事实,同时暗示了只要核心通胀和整体通胀回落将放缓加息的可能。因此,排除极端状况,我们认为9月将是联储重新在衰退预期加剧和高通胀之间进行阶段性调整的好时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