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稳大盘的四重助力

2022年06月22日 10:52
下半年,疫情常态化背景之下,宏微观政策需要重新权衡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之间的关系,而其协同发力的方向将最终成为决定中国经济反弹高度的关键变量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爬坡过坎,但随疫情冲击趋缓,中国经济已彰显出了快速探底企稳的韧性。展望下半年,四大积极因素将支撑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其中基建和消费的反弹已经渐近,供应链韧性将平滑出口回落的速度,而地产实质修复则还需尚待时日。

  根据我们测算,若全年GDP增速要达到5%,那么下半年两个季度的平均增速需达到6.7%。

  要达到6.7%乃至更高的增速目标,除了经济自身动能的修复外,还需要宏微观政策的协同加力。宏观政策作为托底项保证今年经济大盘的稳定持续增长,而微观政策则作为加分项决定经济的反弹高度与韧性。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高,同时通胀压力显著小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政策空间相对充裕,人民币资产有望在美元加息周期中凸显独特配置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