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放缓的假象

2022年05月19日 10:55
尽管最新通胀数据似乎反映出,美国整体和核心通胀开始出现见顶迹象,然而剔除基数效应后,当前美国离实质性通胀回落仍有较远的距离
美国4月份能源价格整体较乌俄冲突后有所回落。具体来看,4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2.7%,其中汽油价格较3月下滑显著(下降6.1个百分点),能源对总体通胀的贡献度由正转负,是4月美国CPI下滑的核心驱动因素(4月能源对CPI环比贡献为-22个基点)。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人生易尽朝露曦,世事无常坏陂复。”美国4月CPI同比增速从3月的8.5%下滑至8.3%,超过市场预期的8.1%,其中核心CPI同比增长6.2%,高于市场预期的6%,较3月下降0.3%。同样的,总体CPI环比增速也大幅放缓,从上月的1.2%降至0.3%。尽管最新通胀数据似乎反映出,美国整体和核心通胀开始出现见顶迹象,然而剔除基数效应后,我们认为当前美国离实质性通胀回落仍有较远的距离。首先,整体通胀变化仍具有不确定性,汽油等能源价格回落具有暂时性,且粮食价格存在进一步上行空间。其次,美国消费的“棘轮效应”开始显现,并由耐用品向核心服务的广泛性传导正在强化。最后,劳动力偏紧具有长期性,工资粘性已经渗透进各项CPI之中。

汽油价格短期反弹,粮食价格长期看涨

  美国4月份能源价格整体较乌俄冲突后有所回落。具体来看,4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2.7%,其中汽油价格较3月下滑显著(下降6.1个百分点),能源对总体通胀的贡献度由正转负,是4月美国CPI下滑的核心驱动因素(4月能源对CPI环比贡献为-22个基点)。短期来看,汽油价格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受到全球供应链瓶颈和季节效应影响,5月以来原油价格快速反弹,炼油瓶颈和旅游旺季两大因素将推升美国汽油价格短期上涨。中期来看,尽管近期欧洲在与俄罗斯能源对立的过程中有所软化,欧洲能源公司可以继续购买俄国管道天然气,但欧洲加快能源独立并摆脱对俄国能源依赖的趋势不会变。当前,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比俄国管道天然气平均高出35%,如果欧洲今明两年继续加大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将进一步支持美国液化天然气价格走高。长期来看,如果乌俄冲突和疫情影响进一步受控,短期能源价格震荡向下的走势将不会改变,能源对美国通胀的贡献度将进一步下滑,这也是美联储预测明年通胀能够下降的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