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精特新企业的补链强链之路

2022年04月12日 15:15
激活中国产业链中小企业主体活性,推动中小企业优势转化,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有望提升中国内部产业链的相对韧性,增强化变局为机遇的长期增长潜力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自新冠疫情蔓延以来,全球宏观环境瞬息万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演化,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冲击。在短期疫情反弹、经济增速放缓,长期全要素生产率恐将下降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要向内发力,疏通与增强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通过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进而实现供需互促的良性循环。首先,要从宏观视角转向微观视角,重视激发产业链微观主体活性,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产业链韧性;然后,辅以精准滴灌的帮扶政策,有效扩大融资供给,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中小企业预期。最后,要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企业优势补链强链,结合以新基建为契机,推进存量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实现整链提升,进而达到提高生产率,推动产业整体向中高端迈进。

激发微观主体活性,提升产业链韧性

  自新冠疫情蔓延以来,全球宏观环境变得更为复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治理之复杂,地缘风险事件频发、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二是经济金融之复杂,一方面“滞胀”格局固化,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全局性通胀持续蔓延,欧美国家都迎来了近几十年来的通胀水平高位,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股出现多次熔断,原油、天然气、粮食、金属等大宗商品出现了史诗级行情;三是自然气候之复杂,异常变化的气候事件接连不断,汤加火山、日本地震等自然灾害接连发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