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复合影响

2022年05月05日 10:19
考虑到美国经济个人消费支出和固定投资增速仍然强劲,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联储的鹰派姿态仍将继续
周四,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决定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周四,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决定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虽然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投资者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出现担忧,但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仍具韧性,在控制通胀和经济衰退之间,联储仍将抑制通胀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考虑到美国经济个人消费支出和固定投资增速仍然强劲,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联储的鹰派姿态仍将继续。同时,本轮议息会议如期启动被动缩表。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数量收缩对资本市场整体资产价格的冲击存在非线性。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雇佣工作模式重构,以及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导致的通胀高波动背景下,若中长期内高通胀水平无法顺利回落至预期目标区间,市场应高度警惕联储加息和主动缩表(主动出售国债)对金融市场造成的流动性影响。

货币紧缩已迫在眉睫,将持续侧重抑制高通胀

  回顾3月议息会议,尽管联储下调了2022年美国GDP增速,但鲍威尔仍坚持强调美国经济增长仍具空间和韧性。然而,上周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数据却远低于市场预期,GDP季调环比折年率下滑至-1.4%。同时,美国4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有所放缓,叠加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预期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将制约加息节奏的预期正在形成。本轮联储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如期落地,反映了联储并没有过多担忧当前经济放缓的预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