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沃尔克时刻”昨日重现

2022年06月16日 09:33
伴随着放缓的经济增长预期、高企的通胀预期、超常态的加息预期相互交织,“沃尔克时刻”昨日重现,将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深远影响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联储最新的加息决定发表讲话。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历史从不简单的重复,但总是压着逻辑相似的韵脚。超预期的宏观经济裂变总是会激发超常规的政策应对。6月16日,美联储FOMC会议加息75个基点落地,货币紧缩政策力度进一步加码,加息与缩表效应相互叠加,“沃尔克时刻”再度重现。此前,美国5月CPI同比增幅超出市场预期,消费者信心意外羸弱,美国经济深陷“滞胀”困局,再通胀压力与实体经济复苏困难期、政治大选角力期以及地缘动荡敏感期等特殊状态相互叠加,超常规加速加息是“滞胀”格局超预期固化的必然结果。我们预计,美联储今年全年加息300个基点左右。在“沃尔克时刻”的破窗效应与外溢冲击的相互作用下,全球政策当局短期仍需警惕加息缩表加快推进造成经济金融市场波动,长期则需侧重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强化经济增长核心动能,唯有不拘一格、全力以赴,才能走出滞胀、行稳致远。

“沃尔克时刻”的确立:力度加码+量价齐行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美国因为连续遭遇两次石油危机,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经济陷入“滞胀”漩涡。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采用超预期的加息政策,有效地遏制住了超预期的通胀状态。有效联邦基金利率从1979年7月的10.5%上升至1981年6月的19.1%,CPI同比增速在1980年3月达到14.8%的峰值,随后开始下降,1982年、1983年平均CPI同比增速分别为6.2%、3.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