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势继续,未来美联储转向的三个关键信号

2022年11月03日 11:32
从中长期来看,加息转向降息除了通胀和就业数据外,需要注意一是财政部干预利率曲线的情况,二是关于联储内部理事会成员对经济和就业的表态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加息75个基点。联储认为当前高通胀并未出现实质性回落。核心CPI、PCE及通胀粘性显示美国通胀仍具备持续性和广泛性。此外,劳动力市场失衡以及三季度超预期的经济增速支持美联储继续加息75个基点。同时,进入9月,伴随英国养老基金抛售、日元持续贬值以及瑞士信贷巨额亏损等一系列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累计,市场愈发担心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潜在风险正在临近,美债流动性指标达到疫情时期的最差水平。面临两难选择,考虑到针对1980年沃尔克时期通胀短期反弹的深刻教训,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针对终端利率高点仍保持了较强势的鹰派姿态。对于加息节奏短期内(12月议息会议)是否放缓,美联储则表现得相对开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