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长短期HIBOR利差或将收窄

2022年08月12日 10:45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放缓,HIBOR利差中枢下移;本地港元流动性或将进一步收紧,HIBOR利率曲线平缓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彼出于是,是亦因彼。”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相对稳定是支撑香港自由贸易港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有力因素,但也正因为如此香港缺乏独立的货币政策,港元利率会跟随美国利率水平变化而变化。基于历史数据统计,香港3个月-1个月HIBOR利差以3个月-1个月LIBOR利差为中枢双向波动,而且HIBOR利差波动幅度均高于同期对应期限的LIBOR利差波动幅度。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香港3个月-1个月HIBOR利差或将收窄。一方面,HIBOR利差中枢下移。在美国通胀水平阶段性回落叠加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上行的背景下,预计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3个月-1个月LIBOR利差随之收窄,HIBOR利差中枢会同步下行;另一方面,HIBOR利率曲线将更加平缓。加息周期中,若港元继续走弱,本地银行体系总结余将进一步下降,港元流动性收缩推升短端利率上行且短端HIBOR较长端上行明显,使得HIBOR利率曲线平滑、长短端利差收窄。

3个月-1个月HIBOR利差围绕对应期限LIBOR利差呈现双向波动

  年初至今(截至2022年8月8日),3个月-1个月HIBOR利差从11个基点扩大至78个基点。从利差整体水平来看,3个月与1个月LIBOR利差(LIBOR利差)水平决定了3个月与1个月HIBOR利差(HIBOR利差)波动的中枢水平。依据历史数据,HIBOR利差基本上围绕着LIBOR利差上下波动,两者相关性为0.68(在1%置信区间下显著)。在控制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例如,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美元指数、恒生指数、本地银行体系总结余)后,计量模型结果显示若LIBOR利差扩大1个单位,则HIBOR利差会随之边际扩大0.84个单位。从利差波动水平来看,整体而言,HIBOR利差均略阔于同期LIBOR利差,且HIBOR利差波动幅度比LIBOR利差波动幅度更大。具体来看,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疫情暴发后,无论是HIBOR利差波动还是LIBOR利差波动都愈发剧烈;美国加息周期之中,HIBOR利差波动水平均远高于同期LIBOR利差波动水平。基于历史数据中HIBOR利差展现出的变化规律,将其拆解为利差中枢(即LIBOR利差)与利差偏离(HIBOR利差 – LIBOR利差)。

图1:3个月-1个月HIBOR利差围绕对应期限LIBOR利差双向波动(%)

图2:3个月-1个月HIBOR利差波动程度在不同时期表现分化(%)

疫情爆发后,HIBOR利差波动加剧

美国加息周期中,HIBOR利差波动加剧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放缓,HIBOR利差中枢下移

  本文以香港3个月与1个月HIBOR利差、3个月与1个月LIBOR利差、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美元指数、恒生指数以及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为变量,选取2002年3月4日至2022年8月8日的日度数据,通过决策树模型与多元线性回归估计出不同变量对于香港HIBOR利差的影响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