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衰退,概率几何

2022年07月07日 10:36
美国经济政策实际上已经陷入预判失误和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这将为美国经济和美股市场的未来蒙上阴影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尽管美联储在滞胀面前言辞强硬,但理性的金融市场已经在交易美国衰退的可能性。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会不会衰退,是一个模糊的问题;而美国经济有多大概率发生衰退,则是一个精确的问题。对于市场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而言,精确的概率分析更具有客观、务实的应用价值。

  过去70年来,美国曾经历10次经济衰退且都与美联储加息政策密切相关。在“沃尔克时刻”已然到来的背景下,我们利用收益率曲线模型、商业周期模型以及宏观景气模型,预测未来12个月内(2022Q2至2023Q2)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三种模型预测结果显示,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显著抬升。其中,收益率曲线模型显示的衰退概率为29%,商业周期模型为43%,宏观景气模型为41%。值得警惕的是,面对如此不容小视的测算概率和市场正在发生的衰退交易,美联储不仅在6月FOMC会议上否认了当前存在任何经济衰退迹象,而且也没有给出一份可靠的计划以解释如何平衡失业与通胀,进而实现经济“软着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