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熵减之路:2023年全球经济展望

2022年11月07日 15:39
从熵增到熵减,全球经济还将持续付出相应的成本,同时也将积聚复苏的动能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1日,日本东京,一家外汇经纪公司的交易室内,一名交易员正在工作。图:Toru Hanai/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生命以负熵为生。”人类存在与发展的全部意义,就是以熵减的努力,对抗熵增的宿命。熵增代表的是从有序走向无序的自然过程,熵减表征的则是从失序转向守序的艰难之路。

  毫无疑问,全球经济的过去和现在,正处于一个四十年量级的熵增阶段,新冠疫情引致新供给冲击,带来短期滞胀和长期全要素生产率的普遍下行,全球经济遭受重创,金融市场巨幅震荡,经济颓势也伴生并引致了非经济层面的秩序紊乱,地缘政治高度紧张,全球化暗礁四伏。身处沟渠,更需仰望星空。人类经济社会最终总是进三退二、裹挟向前,一系列自律自强、创新开放的努力正在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