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接力:从2022到2023

2022年12月15日 13:06
美联储指出2023年联储政策框架的目标侧重将通胀逐步转向就业和增长。这意味着围绕明年联储政策的宏观叙事将以经济衰退展开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的水平。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后出席记者会。图: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50 个基点。鲍威尔指出尽管整体通胀和房租价格或将趋势性下行,但劳动供需不平衡仍然显著,核心服务业和广泛的通胀压力仍强。这反映了短期通胀回落不足以影响美联储中长期持续加息的立场。另一方面,美联储进一步解释了减缓加息节奏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考虑到累计加息和货币收紧对经济活动的时滞效应,放缓加息节奏有助于防止居民支出和经济生产活动快速滑落。为了更好的平衡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长,我们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进程将呈现“步幅减小、周期拉长、终点更高”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议息会议美联储大幅下调了2023年美国实际GDP增长预测(2023年实际GDP预测值仅为0.5%,较9月下调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联储上调了对2023年失业率的预测,这意味着美国2023年迈入经济衰退的概率将进一步抬升。而投资者此前普遍乐观的市场预期在鲍威尔宣布下调2023年实际GDP后同步发生逆转。关于加息转向,联储认为现在讨论为时过早。但联储指出2023年联储政策框架的目标侧重将通胀逐步转向就业和增长。这意味着围绕明年联储政策的宏观叙事将以经济衰退展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