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森林康养、风电光伏开发:新业态的环境隐患

文|吴浩
2022年09月16日 13:18
各种非法占用林地问题频发,和林业相关政策的不完善以及时间上的滞后性有直接关系
2022年9月15日,云南文山,航拍砚山县平远镇莲花塘村委会小石岩村小组平远光伏发电项目现。图:视觉中国

   文丨吴浩
   绿色和平资深调研员

  近日,四川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时和震后频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不但给当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也给正在进行的救援工作制造了极高的困难。中国是世界上突发性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资源部在2019年公布全国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8.8万余处,受技术等因素影响还有大量隐患尚未查明。森林生态系统,特别是天然林,在防止或减轻次生地质灾害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目前,这些森林赖以依存的林地却常常受到违法违规占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