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股债双线、投融并举,内地香港互联互通拓展升级

文|许正宇
2022年09月21日 10:08
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展提速,多项举措包括优化股票市场交易机制、延伸投资地域及拓宽资产类别,以增强香港竞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在“互联互通2.0”下,香港金融市场基因有望再次演化,凭借这一特殊金融平台,充分满足国内外投融资需求,并积极助力内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策略性应对国际竞争格局,以积极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及提升竞争力。图:视觉中国

  得益于国家对香港金融发展的大力支持,香港开启了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2.0”时代。最近互联互通的拓展升级包括优化交易机制、延伸投资地域及拓宽资产类别,可以说是多维度兼全覆盖。

  在“互联互通2.0”下,香港金融市场基因有望再次演化,凭借这一特殊金融平台,充分满足国内外投融资需求,并积极助力内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策略性应对国际竞争格局,以积极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及提升竞争力。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博士表示,将推动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此举让来自内地的人民币本币投资需求有效激活香港离岸人民币股票的流动性,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