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iPhone迭代看中国技术创新——读邢予青《中国出口之谜》

文|余绍清
2022年09月21日 18:28
只要国家坚定支持基础科研,以合理的体制保证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另一方面持续扩大开放,就可以真正支持中国科技企业融入全球竞合,并帮助中国科技企业夺取科技创新的一个又一个制高点
2022年9月,《中国出口之谜》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如果要评选本世纪以来全球高科技产品的翘楚,iPhone很可能会成为最高票选得主。不夸张地说,iPhone引领并改变了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也引发了一众学者以研究视角切入iPhone的各个方面。

  供职于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邢予青,近期出版了《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以下简称“《出口》”)一书。该书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探讨中国实现“出口奇迹”的原因,并试图校正中美贸易失衡的主流分析;其中,作者以美国设计、中国组装的iPhone为例而展开的相关分析,论据翔实,逻辑缜密,极富启迪。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